愿君好梦

念去去 10 百岁之后,归于其室(回忆)

      平行世界的魏无羡等人穿越到了原著世界。

   平行世界是羡澄,然后曦澄单箭头 。

      原著世界是曦澄,羡澄也有故事。前面蓝曦臣没出场,我就不打曦澄的tag了,后面再打。

 (在原著世界玄羽羡叫魏婴,穿越羡叫魏无羡,但是在说话的时候可能就不一定吧,如果有不太清楚的我可以改改语句。大家应该看过很多这种类型的,应该很有经验,我相信你们懂的。)

10. 百岁之后,归于其室(回忆)


        那时他还小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位江氏的前辈寿终正寝,终于和分别了二十年的妻子葬在了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江枫眠带着所有人到了江家祖坟。 虽每年清明都来,但野草杂花长地飞快。


       来的很早,天色昏暗,大家在迷蒙的晨光中清扫着。魏无羡起个大早,脑子昏昏沉沉的不清醒,一直跟在江澄后面试图挡住晨光,顺着葬礼的安排大家做什么他做什么,也记不清自己做了些什么事。 


        下葬之后众人跪拜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最后江澄同江叔叔虞夫人还有师姐一起去宗祠跪拜敬香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江澄在他前面起身的时候,差不多快天明了,魏无羡本来昏昏欲睡,江澄一起身,前面给他挡光的人没了,阳光猛地一照,眼睛被刺痛了一下,人也清醒了不少。他抬起头,看着江澄一步一步走进宗祠里,心里泛起一股莫名的哀伤,自己同其他所有莲花坞的人一样跪在了外面,而江澄去到了里面。 


        等所有人打道回府的时候天已然大亮了,魏无羡完全醒了,看江澄一直低着头跟在江枫眠后面,也不同他说话,他便缠着江厌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姐,阿澄死后也会被埋在这里么?” 江厌离听到一句这么不吉利的话,拍了他一下,但见魏无羡一脸难过,又不忍出言责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也会被埋在这里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只当时魏无羡第一次参加葬礼,经历一个人的死亡,所以生出些许落寞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羡生前没有和爹娘一起,百年后会回到爹娘身边的。”江厌离说着安慰的话,却并没有安慰到他。
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知道那里,那是一个群山环绕似仙境一般的地方,相传是抱山散人居住的仙山,那对神仙眷侣曾经的故居就在山脚下,他每年都会被带去那里祭拜自己的父母。 

        但那么遥远,离云梦十万八千里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阿澄会陪我吗?” 

      “你会娶一个贤惠又漂亮的妻子,她会陪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会有人陪阿澄吗?” 

       “以后阿澄的妻子会陪他的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原来自己与江澄相伴的日子只会有生前那短短的百年吗,死后的千万年都不复相见了吗,然后的轮回转生,还会相遇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江澄竟然还跟着江叔叔走在前面,都不回头看他一眼。 
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晚上,他带着江澄闯了好大的祸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跪在了莲花坞的祠堂里,跪了一晚上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蒲团上跪着,一开始两人你一拳我一巴掌的还在打架,打累了就吵架,虞夫人过来训斥了两次,两人安静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安静地跪着,就开始犯困。 


        魏婴迷迷糊糊地跟旁边打瞌睡的江澄说:“要和我拜堂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拜堂是什么?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拜堂了你就可以永远和我一起了,你愿和我一起么?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你刚刚还说我笨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就说你愿不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愿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没有旁人。 

       列祖列宗前,明月光辉下。 

       是不是从此之后,我可常伴你身边,生死相随了。 


        多年后,魏无羡每次闻到青草泥土混合着香火的味道,想到的都不是别离,而是相聚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,终有一天,他也能循着这味道,一路找到他所在的地方。    

  

  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  

  魏无羡哼的歌词来自诗经的葛生,一首悼亡诗。

  此诗抒情主人公一面悼念死者,想象对方在荒野荆榛之下独眠,一面想着自己从此独自面对长日寒夜的悲惨岁月,惟有死后与对方同穴才是归属。——百度百科

评论(10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